天盛娱乐官方app-美电视台下架中国脱贫纪录片,后续有意思了

天盛娱乐官方app-美电视台下架中国脱贫纪录片,后续有意思了

“讲述中国是怎么带领那么多人脱贫的真相,为什么这算‘有争议’(controversial)?”

去年,一部中美合拍的关于中国脱贫攻坚故事的纪录片遭美国公共电视网(PBS)下架和审查。此后,美国和平组织“粉色准则”(CODEPINK)发起“停止审查中国真相”的请愿,要求重新上架这部纪录片。前两天,该组织负责人带着收集到的3000多份签名,来到PBS总部请愿,被拦在一楼。据称,PBS还为此报警。

请愿

12日,“粉色准则”联合创始人美狄亚·本杰明(Medea Benjamin)发推特称,他们来到位于弗吉尼亚州的PBS总部,递交请愿书。但PBS的人“非但没有派人和我们沟通,还打电话报警。”她吐槽称PBS“烂透了”。

本杰明发布的图片能看到,“粉色准则”一行在PBS总部楼下拉起横幅。其中一张写着“中国不是我们的敌人”,另一张要求PBS重新上架纪录片《前线之声:中国脱贫攻坚》(Voices from the Frontline: China’s War on Poverty)。

12日晚,本杰明转发了在PBS的拍摄视频并表示,“PBS叫作公共电视网,却不让我们和几百名员工中的任何一个见面,聊聊他们审查中国脱贫影片的事情。”本杰明称PBS“既然由美国国会资助”,“不应该见见公众吗”?

视频显示,本杰明带着3600多人签名的请愿书来到PBS总部大楼,在一楼被一名似乎是安保人员的人拦住。说明来意后,对方称“我可以(把请愿书)给一些人看看,但是……我会打电话试试。”

视频字幕问道,“讲述中国是怎么带领那么多人脱贫的真相,为什么这算‘有争议’(controversial)?”最终,请愿书没有成功交给PBS,本杰明一行在门口拉起横幅。

公开资料显示,美国公共电视网(PBS)是非盈利的公共广播电视台,于上世纪70年代创立,向全美各家电视台提供分发等电视节目。PBS目前有300多家成员电视台,由其中部分成员电视台共同出资,接受私人基金会、个人的捐赠。

截至目前,“粉色准则”官网仍然挂着要求重新上架中国脱贫纪录片的请愿书。公开信称,PBS通过对该纪录片进行审查,剥夺了其观众实现集体和谐与平等,以及了解中国如何带领上亿人民摆脱贫困的机会。“停止审查中国的真相。”至发稿,3722人参与联署。

审查

据美国媒体行业的垂直媒体“Current”去年5月27日报道,纪录片《前线之声:中国脱贫攻坚》由美国公共电视网南加州电视台(PBS-SoCal)和库恩基金会(Kuhn Foundation)制作,中国国际电视台(CGTN)协助制作。

库恩基金会主席正是中国问题专家、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罗伯特·劳伦斯·库恩博士(Robert Lawrence Kuhn)。他也是《他改变了中国:江泽民传》一书作者。

这部纪录片,库恩承担撰稿和出镜主持的工作,亲自在中国走访脱贫事业的一线。“我们深入走访了中国的重度贫困地区,亲身接触当地村民、地方官员和第三方监督机构,进而对中国消除贫困的决心和行动产生了前所未有的认知与了解。” 库恩说。

据CGTN介绍,摄制组历时两年,先后走访贵州、甘肃、新疆、山西、四川、海南等地,探访中国贫困家庭,采访国务院扶贫办负责人及省、市、县、乡、村五级政府官员。

纪录片拍得十分真实。CGTN表示,这是首次以媒体随行拍摄的方式,记录了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全过程,印证了 “中国脱贫攻坚结果是较真的,想做假是不行的”这一事实。当评估团队悄悄到访,贫困户缓缓说出“帮扶人员没来过我家”时,在场的地方政府官员面红耳赤、哑口无言。

通过跟踪拍摄,纪录片用纪实手法真实还原每一个扶贫、脱贫故事:坚守农村扶贫一线的第一书记、不甘命运奋发求学的甘肃女孩、饲养骆驼摆脱贫困的哈萨克牧民、易地搬迁走出大山的贵州老人……

该片导演彼得·盖泽尔在纪录片结语中表示,这部片子十分独特。里面的一切,都是我要向世界展示的,好让他们看到,中国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变化。

据CGTN等制作方介绍,这部纪录片“将面向更多更广的海外受众”,陆续在PBS全美200多家电视台播出。

“Current”报道称,2019年7月,纪录片在PBS南加州分台首播,并按照计划在次年5月重播。第二次播出时,两家公共电视台也放映了该片。

然而,这部纪录片第二次播出时却被美国保守势力“盯上”,最终遭遇下架的命运。

美国保守派新闻网“每日通讯”(The Daily Caller)首先于2020年5月14日——该纪录片复播3天后——发文炮轰PBS。这家右翼媒体宣称“接收数百万联邦资金的PBS电视台”和中国机构一起制作放映所谓“亲中国政府”的影片。随后,福克斯新闻跟进报道。

到2020年5月20日,PBS总部向PBS南加州台发出通知称,已将这部纪录片从PBS官网下架,理由是该片“未达到编辑规范”(did not meet its editorial standards)。

而PBS南加州台在对“Current”的声明中表示,这部影片符合南加州台自身的编辑规范,但由于PBS(总部)的决定,所以该分台将重新评估纪录片内容。南加州台同时通知其姊妹台不要再次放映这部片子。

针对美国媒体炒作的纪录片和PBS南加州台资金来源问题,库恩强调了他的独立性,称他对于该片的制作流程有“绝对的、不容怀疑的控制权”。

库恩称,他们拍摄团队进入中国实地拍摄的制作流程并不稀奇,但却遭到“那些不同意PBS放映的、反华的右翼媒体”的针对。这位快80岁的老中国通表示,BBC、国家地理等同样也在符合中国法规的情况下和中国政府合作过。

观察者网发现,截至发稿,这部纪录片在PBS的官网仍然是搜不到的状态。两年前,CGTN在海外视频网“油管”上上传过该片,截止目前有2000多次观看。去年,CGTN在片头加入些脱贫事业新进展的介绍后,再一次发布了影片,到现在有20多万次观看。

来源|观察者网

►文 观察者网 鞠峰

责编:秦雅楠